若你是一位负责照顾精神病患者的家人或亲属(下文称照顾者) ,你有留意自己的需要吗?

你认为自己既是专业医护人员及社福机构人员的好伙伴,又能在家庭中运用自己影响力去协助康复者的康复吗?

因照顾者并非「精神病患本人」,照顾者的需要往往被忽略。

照顾者往往忽略自己的身心灵健康,社交生活及情绪健康。他们缺乏社交支持的系统,亲人或小区人士也不明白精神病康复者的情况,甚至有误解,因而影响了照顾者得不到他们的理解,最终被孤立起来。此外,因着照顾时间长,照顾者往往缺乏空间去建立维系自己的社交及家庭关系。

照顾者需要被肯定认同、被他人明白其需要。照顾者需要学习照顾者的角色、技巧和能力便可以把康复者照顾得更好。如果照顾者的健康、情绪及经济状况变化得太大,独力照顾康复者便困难重重。

大众往往认为病患者才需要社会资源或人士的照顾,甚至连照顾者本身亦同这个看法。现在香港社会并没有评估照顾者身心健康状况,以及照顾角色所带来的压力的机制。

照顾者的身心灵健康是重要的钥匙:

  • 照顾计划之基础是识别他们的服务需求和了解该家庭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支持及强化整体家庭。
  • 照护者的压力与健康风险会阻碍他们照顾康复者,以及影响照顾者本身的生活质素。
  • 照护者的身心灵健康良好才可让康复者在家及小区好好复元。

照顾者为何需要参与照顾计划?

  • 评估照顾者的需要;知道照顾者的需要及优次选择。
  • 协助寻求合适的服务去支持照顾者及康复者。
  • 协助照顾者做好照顾的责任。
  • 在需要时作出合适的转介。

照顾者对参与照顾计划的迷思与事实

迷思 事实
1. 照顾者本身不是精神病患者,如果与照顾者商讨便是干扰了照顾者本身的时间和私隐。 精神病患是整个家庭需要面对的事,非患者本人的事。大多数的照顾者欣赏评估过程,把它视为表达自己需要的机会,也让他们正视情况。
2. 我已十分忙碌,如果我花时间与康复者倾谈及与社工商讨照顾计划,会让我忽略其他的责任和工作。 评估不需要长时间或重复已收集的信息。只做正确及有效地利用时间来进行评估会更省时间。照顾者可能洞察康复者的重要的状况,发掘可能被忽略的重要问题和改善信息收集的重点。
3.我照顾康复者已耗尽心力,没有时间去处理照顾者本身的问题 避免面对照顾者本身的问题,结果需要花更多资源和心力去处理问题。不如让照顾者与社工用有限的时间共同处理照顾者面对的情况,而最重要的是照顾者的感受被倾听及肯定。
4.评估过程可能会干扰我接受辅导的流程及阻碍我与社工建立信任的关系 评估问卷只是一个框架,以指引倾谈的内容去收集信息。然而,社工没有固定的说话、语句或特定问题让照顾者不舒适,不会阻碍照顾者接受辅

一个给照顾者照顾好自己的指引

一位照顾者说﹕「照顾好你自己便是给康复者最好的照顾。」当你最初发觉家人患上精神病时,你可能感到在慌乱和迷茫,不知如何做才可更好、一大堆现实的问题要考虑、处理及解决。如果有人对你说﹕「你要好好照顾自己。」你可能会觉得难以接受

有些调查告诉我们,照顾者常常赔上了自己的健康。据2007年「推动精神健康政策联席」调查指出精神病患者家属接近七成受不同程度的抑郁困扰,更有超过三成达严重抑郁程度。整体受访者抑郁指数的中位数为17.0,达「中度抑郁」程度,较卫生署调查显示的全港抑郁指数(11.0)为高。结果反映精神病患者家属的抑郁程度较一般巿民为高。拒绝寻求及接受帮助是照顾者得到支持的最大障碍,当忙到喘不过气来或心情极度低落时谁会想到休息呢?而根据家属资源及服务中心的会员数据显示,每年平均超过75%的照顾者是妇女,超过60%是母亲去照顾成年的康复者,其余是配偶、姊妹、女儿角色。究竟照顾自己是什么意思? 为何那么困难?究竟如何做到呢?

照顾者小秘方

  1. 得到支持
    支持是处理压力的最好帮手,有什么途径得到支持呢? 与家人、亲友、教会朋友、社工、心理学家及医护人员等倾谈,向他们表示你需要他们的支持。但往往照顾者与这些群体隔离,退出亲友的圈子,感觉无人明白。所以家属的互助小组成为照顾者的重要支持群体。
  2. 消除内疚
    照顾者常常认为自己应该这样做、那样做,我所爱的家人便不会患精神病;或我未能给最好的照顾予他/她。但世上没有最完美的父母或照顾者,家人会患精神病并不是你做错什么或没有做什么。当照顾者面对照顾的挫败及愤怒时,便会容易怪责自。出现内疚的情绪是正常的,我们只是需要去处理这些情绪。
  3. 设定界限
    很多照顾者会聆听患者的需求,照顾者都响应﹕「可以」、「好啊!」而容易忽略自己的需要及能力,勉强自己满足对方的需求。其实照顾者可学习去响应「不可以」。照顾者可以放假,让自选择自己的生活。
  4. 照顾身体
    照顾者容易因为担心的情绪和压力导致失眠,继而影响精神及心情照顾者需要告诉家庭医生或专科医生有关失眠的情况,让医生处方药物协助照顾者和康复者。知道自己的极限是很重要的,恒常留意到自己身体的小毛病,好好照顾自己。保持恒常运动也是十分重要,可调节你的不閞心情绪,让自己有舒缓的时间。
  5. 学习知识
    照顾者需要学习有关精神病精神健康的知识去明白家人的病是什么一回事。参与认识精神病类的实务课程、认知治疗情绪管理小组、互助小组或工作坊,不单单能支持你的情绪,更能学习不同的技巧、方法让你更轻松照顾家
  6. 创造自我空间
    照顾责任是否只有你一人?若把照顾责任给其他亲友 ,会让你有更多喘息的机会。有照顾者说﹕「我的家人不会分担照顾责任。」尝试学习运用家庭会议或向他们表达你需要短暂休息的需求,这是你生存的方法,不可以每事都由你来承担,你需要有空间喘息。如果没有喘息的空,你会耗尽精力,或会心力交瘁。照顾者常会感到丧失了亲人的感觉,这失丧的感觉需要被正视。另一个让照顾者产生压力的情况是负面情。如果照顾者被这些迫到喘不过气来,容让自己与外界联系,寻求协,使你不再是孤独面对一切。此外,培养幽默感去面对一切,寻找可以让你笑的情景、时刻和人,使你身心灵饱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