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者朋辈大使计划

计划简介

照顾者朋辈大使计划是希望透过培训一班有复元经验的照顾者成为朋辈大事,藉此让照顾者转化为支持者的角色,并为其他家属提供朋辈支持的义务服务,发挥家属的互助精神。经历过,就能发现人总能在逆境中成长。走过了,就会知道无论环境如何,带着爱的生命总能发光发亮。照顾者朋辈大使带着使命和爱,与同路人分享照顾中的体会及成长,愿成为别人的祝福,以生命影响生命。

计划目的

希望透过计划,令每一个参加者:

  • 成为浸信会爱社会服务处的伙伴,携手协助新家属面对照顾上的挑战
  • 转化家属成为支持者角色,并重新建立个人新生活
  • 发挥团队互助精神
计划流程

为期一年的培训,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培训课程
第二个阶段是实习期
阶段是经评核后,学员正式成为照顾者朋辈大使,并参与义务工作。

培训课程

课程分为四个单元,每个单元有四节:

  1. 知己知彼、个人成长系列 – 发掘个人优势,以九型人格认识自己,从而改善突破自我。
  2. 复元经验 – 介绍复元概念;学习以复元概念重整照顾者的复元故事和小组分享技巧。
  3. 个别关怀 – 学习朋辈辅导技巧、同理心的沟通及相处技巧,包括聆听、回应及订立界线等等。
  4. 传媒访问系列 – 向大众推广精神健康及反污名的讯息,并学习接受传媒访问技巧。
实习期

完成四个单元之后,就会进入实习期。每个学员就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或者自己的长处,选择参与其中一个环节。有三个层面可选择:

  • 个别关怀 -- 安排学员一对一,与新家属分享和给予关怀。
  • 复元经验分享 -- 安排学员在不同的家属小组分享自己的复元照顾经验
  • 媒访问 -- 安排学员面见传媒及参与公开讲座,向公众人士分享照顾故事

备注:第四届照顾者朋辈大使计划培训课程已于2021年3月开始,如有兴趣报名参与下一届的培训课程,可留意中心最新消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