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第七屆全港精神康復者家屬會議 2019

《走過復元歷程‧攜手燃點希望》

集結各區精神康復者家屬組成籌備委員會,
探討精神康復者家屬的需要及角色;
整合家屬獨特經驗,凝聚同路人力量,
發揮互助自助能力,迎接種種挑戰。

上午流程

下午專題工作坊簡報

  • 工作坊一:《與艱辛的照顧工作共處》— 靜觀體驗工作坊
    家屬在長期的照顧壓力下,容易身心疲憊不堪。個人情緒若得不到適當的照料,容易影響與康復者的關係,並進一步影響其康復進度。「靜觀訓練」協助培養靜心觀察自己的身心反應及生活發生的事物,學習與自己的內在相處並有智慧和善巧地選擇如何回應生活和關係上的難題。
  • 工作坊二:《溝通。連繫。復元》
    家庭裏可以是充滿愛與關懷,亦可以是每個人的避風港及安樂窩。但家人更彼此種種不良的溝通模式卻又是最容易引發衝突,令家庭氣氛變得緊張,影響每個成員的情緒健康。本工作坊會以家庭治療角度探討各種不良溝通模式,亦會以個案分享去帶出改善家庭溝通模式如何協助家庭復元。
  • 工作坊三:《緊繫我心/讓我飛翔》— 親子溝通教育小組
    「緊繫我心/讓我飛翔」(Hold me tight/let me go)教育小組是一個幫助家長及青少年由困擾走向體諒、連繫、安穩的教育課程。透過學習、練習、有系統的家長與青少年對話及小組支持,讓家庭可以在重要家庭生活轉變中一同學習如何「緊繫我心」,同時亦「讓我飛翔」。講者將於工作坊中簡介小組,以及分享運用此小組的實際工作經驗。
  • 工作坊四:《漣漪效應》— 家屬照顧及倡議經驗分享
    家屬在照顧歷程上除了照顧壓力外,還會害怕別人的眼光、污名與自我污名,感受特別孤單。是節工作坊,聯席委員家屬,連同照顧者朋輩大使將分享照顧路上披露與否的心路歷程。披露與不披露如何處理呢?如何取捨披露與不披露的好處和壞處?這個議題與倡議工作和公眾教育有什麼關係?誠邀復原人士、家屬、社工一同探討、反思,一同了解家屬照顧路上的掙扎,並為未來持續的倡導工作奠下更穩固的基礎。
  • 工作坊五:《同行共創》— 本港家屬服務經驗交流
    各區精神健康綜合服務於2016年開始提供家屬支援,並於今年開始提供小家屬支援服務。透過本工作坊,我們將與前線同工分享交流成年及兒童家屬服務的實戰經驗。
  • 工作坊六:《匯聚智慧》— 兩岸四地服務分享
    來自香港、廣州、澳門、台灣的服務機構、自助組織分享家屬服務的經驗及服務計劃。透過分享,讓我們對家屬需要及服務有更深入的了解,藉此啟發將來的服務計劃。
  • 工作坊七:《自助。助人》— 助人自助經歷分享
    本港及內地均有不少成立多年的家屬自助組織,凝聚家屬表達需要。而近來政府大力推動的照顧者服務。透過是節工作坊,我們可以借鏡自助組織的經驗,認識如何凝聚家屬力量,表達群體聲音及需要。

"*"表示有PDF檔可供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