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第七届全港精神康复者家属会议 2019

《走过复元历程携手燃点希望》

集结各区精神康复者家属组成筹备委员会,
探讨精神康复者家属的需要及角色;
整合家属独特经验,凝聚同路人力量,
发挥互助自助能力,迎接种种挑战。

上午流程

下午专题工作坊简报

  • 工作坊一:《与艰辛的照顾工作共处》— 静观体验工作坊
    家属在长期的照顾压力下,容易身心疲惫不堪。个人情绪若得不到适当的照料,容易影响与康复者的关系,并进一步影响其康复进度。「静观训练」协助培养静心观察自己的身心反应及生活发生的事物,学习与自己的内在相处并有智慧和善巧地选择如何回应生活和关系上的难题。
  • 工作坊二:《沟通。连系。复元》
    家庭里可以是充满爱与关怀,亦可以是每个人的避风港及安乐窝。但家人更彼此种种不良的沟通模式却又是最容易引发冲突,令家庭气氛变得紧张,影响每个成员的情绪健康。本工作坊会以家庭治疗角度探讨各种不良沟通模式,亦会以个案分享去带出改善家庭沟通模式如何协助家庭复元。
  • 工作坊三:《紧系我心/让我飞翔》— 亲子沟通教育小组
    「紧系我心/让我飞翔」(Hold me tight/let me go)教育小组是一个帮助家长及青少年由困扰走向体谅、连系、安稳的教育课程。透过学习、练习、有系统的家长与青少年对话及小组支持,让家庭可以在重要家庭生活转变中一同学习如何「紧系我心」,同时亦「让我飞翔」。讲者将于工作坊中简介小组,以及分享运用此小组的实际工作经验。
  • 工作坊四:《涟漪效应》— 家属照顾及倡议经验分享
    家属在照顾历程上除了照顾压力外,还会害怕别人的眼光、污名与自我污名,感受特别孤单。是节工作坊,联席委员家属,连同照顾者朋辈大使将分享照顾路上披露与否的心路历程。披露与不披露如何处理呢?如何取舍披露与不披露的好处和坏处?这个议题与倡议工作和公众教育有什么关系?诚邀复原人士、家属、社工一同探讨、反思,一同了解家属照顾路上的挣扎,并为未来持续的倡导工作奠下更稳固的基础。
  • 工作坊五:《同行共创》— 本港家属服务经验交流
    各区精神健康综合服务于2016年开始提供家属支持,并于今年开始提供小家属支持服务。透过本工作坊,我们将与前线同工分享交流成年及儿童家属服务的实战经验。
  • 工作坊六:《汇聚智慧》— 两岸四地服务分享
    来自香港、广州、澳门、台湾的服务机构、自助组织分享家属服务的经验及服务计划。透过分享,让我们对家属需要及服务有更深入的了解,藉此启发将来的服务计划。
  • 工作坊七:《自助。助人》— 助人自助经历分享
    本港及内地均有不少成立多年的家属自助组织,凝聚家属表达需要。而近来政府大力推动的照顾者服务。透过是节工作坊,我们可以借镜自助组织的经验,认识如何凝聚家属力量,表达群体声音及需要。

"*"表示有PDF档可供下载。